Site icon 鯤鵬會

華為晶片崛起 首季成績亮眼

華為

(內容參考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許昌平、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許昌平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羅慶生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吳泓勳 )

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1日發布2019年第1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統計報告,資料顯示全球第1季出貨量為3.108億部,較去年同期3.327億部下滑6.6%,同時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廠商檔次也畫分更加明顯,目前以三星、華為、蘋果為第一梯隊;小米、OPPO、vivo則位列第二梯隊,華為更取代蘋果成為業界第二名僅次於三星。

同時具體觀察第1季表現,在整體業者整體成長趨緩下,排名前5大廠商中,以華為成長增幅最為明顯、其次則是vivo。其中華為在今年第1季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達5910萬部、年增率50.3%。

在美國策動盟邦封殺下,華為第1季仍繳出優異成績單,營收高達1797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比增長39%。

同時華為產品品質也獲得全球消費者的認可。
2月底在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通訊大會上,雖然美國派出由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Ajit Pai領軍的代表團遊說與會者抵制華為,但華為仍獲得10項5G商業合約或合夥協議,包括瑞士的Sunrise、冰島的Nova、沙烏地阿拉伯的STC以及土耳其的Turkcell。並且在號稱電信奧斯卡的全球移動獎(MWC)中,拿下最佳移動技術突破獎等6個大獎。包括最受矚目的最佳智慧手機(Huawei Mate 20 Pro),以及最佳新連接移動設備(Huawei Mate X,即華為摺疊手機)。

以往MWC年度「最佳智慧手機」獎,幾乎不是三星,就是由蘋果獲得,華為獲獎表示品質受到肯定。在5G建設上因美國封殺而將市占率首位讓給瑞典的愛立信,至今年第1季止,愛立信獲得43份5G合約,華為只有40份,但手機業務上卻有大突破。智慧手機發貨量第1季即超過5900萬支,今年有望超過蘋果,並挑戰三星長期獨占的首位。

即便在台灣,雖然不乏抵制大陸手機的聲浪,資安疑慮也屢被提及,但被譽為地表最強拍照手機的華為旗艦機P30系列,近日在台舉辦預購交機活動,排隊人龍破2千人。

Q1華為出貨量大增。圖為模特展示華為p30 pro手機。(中新社資料照片)

展望未來, 美國策動盟邦封殺還可能出現更多破洞,日前英國已傳出將容許華為參加5G建設的訊息,雖然只限天線、基站等「非核心部分」,但仍引起西方媒體的注意。

華為的通訊晶片已經能和蘋果手機使用的晶片相媲美,並受到日本方面的肯定。根據《日本經濟新聞 》報導,華為獨立研發的新一代4G智慧型手機晶片已能達到與蘋果iPhone手機使用的晶片相當的水平;未來在5G手機晶片方面,很可能形成華為與高通公司兩強相爭的格局。

《日本經濟新聞 》前駐中國總局長山田周平發表文章指出,華為的半導體產品主要由子公司海思半導體負責;海思採取無晶圓運作模式,專注於半導體的設計與銷售,生產則外包給台灣企業;公司上下奉行保密主義,不接受任何媒體採訪,外界始終難以窺見其技術和業務規模的真相。

但根據高科技行業調查公司Techanalye對華為2018年上市的Mate 20 Pro手機進行了拆解,與蘋果的iPhone XS進行對比,兩款手機分別使用海思和蘋果自主設計的晶片,兩者均為7奈米晶片。

2018年5月27日,參觀者在貴陽數博會的高通展台感受5G上網體驗。(中新社)

5G晶片居全球兩強

Techanalye公司社長清水洋治確認,海思的IC設計能力已經達到世界頂尖水平。雖然在目前使用最廣的4G手機晶片行業,形成了美國高通公司一家獨大,擁有海思的華為、蘋果、聯發科等企業緊隨其後的格局,但是在需要更高技術的5G晶片領域,則是高通和華為走在了前面。

據英國諮詢企業馬基特(IHS)推測,海思2017年的銷售額約為40億美元,其中對外銷售的比例約為25%,海思已經成長為一家頗具實力的晶片製造商,2018年的銷售額約為55億美元,擴大至5年前的近3倍;雖然只是高通的三分之一,但正在快速趕上。

大陸正在大力發展半導體行業,希望能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國產化,但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總裁胡偉武認為,國產晶片的發展要和蘋果、英特爾的系統有所區別,大陸要做出自己的「生態體系」,而不僅僅只是聚焦於晶片本身。

「龍芯」是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胡偉武等人所設計的一款通用中央處理器,龍芯中科是由中科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出資成立的一家IC設計公司,胡偉武在一場半導體產業戰略合作儀式上作了以上表示。

胡偉武說,目前全球晶片市場主要有兩種生態,一種是以英特爾(Intel)和AMD為主的電腦晶片,一種是以IOS和安卓(Android)為主的行動端晶片,而市面上的應用軟體基本都是基於這兩種生態開發的;與國外晶片相比,大陸國產晶片最大的差距不在於技術指標,而是未能與產業鏈對接,建立與之相匹配的生態系統。

「由於缺少大量軟硬體的支撐,中國晶片廠商一定要打造自己的生態體系,我們不能再在已有的體系裡面做產品。」胡偉武強調。

胡偉武認為,大陸國產晶片的生態建設有兩個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技術平台的完善,例如裝有英特爾(Intel)中央處理器的電腦裡面,有一個微軟作業系統,不管誰做整機,裝上去就能跑,十年前的Windows XP今天還能安裝,所以說,技術平台很重要。

(圖片源自網路)

另外一個就是產業鏈的形成,合作夥伴肯定是越多越好,這麼多廠商一定要形成合力。

他說,目前做自主生態體系,經常面臨著一些問題,比如,有一些設備、一些系統要求百分之百零件自主化,企業現在雖然實現了中央處理器的自主化,甚至橋片的自主化,但是卻沒有硬碟的自主化企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國產化,不僅要加大研發自主創新,還要做好市場化引導;只有把生態系統做扎實,中國的核心關鍵技術才能從可用走向好用,從而加速推動國產化道路進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