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看腻愛情劇?陸法治劇強勢興起

人民的名義

(內容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廖慧娟)

從大陸首部反腐律政劇《人民的名義》、首部登上國際串流平台的《白夜追凶》,到北京衛視正在拍出的大型法治劇《因法之名》,近年大陸探案、刑偵、緝毒等類型影視作品越來越多,故事背景更是由古裝到現代都有,取材範圍從反貪、真實案件改編到網文、小說IP都有。

業者表示,刑偵推理涉案劇一度因為收視不佳等因素,退出大陸衛視的黃金檔,但去年至今,大陸官方陸續公布多項限制影視行業的政策,今年又逢大陸建政70周年,電視劇、網劇想要生存,甚至掙得一席之地,就必須趕搭這波現實題材的戲劇成為主旋律風潮,讓反腐、刑偵、緝毒等法治劇成為新寵,圈層的熱門題材,浙江衛視更把「刑偵涉案」列為今年電視劇布局重點之一。

法治劇分多種小類別

這波熱潮從2018年下半年播出的古代捕快破案劇《鳴鴻傳》、《錦衣之下》、《大唐法醫》、《長安十二時辰》,以及陳偉霆、馬思純主演的現代員警探案劇《橙紅年代》等戲就已初現端倪,今年播出或待播,甚至開拍的相關劇集的部數及集數更是大幅上升,例如改編自熱門同名電影的網劇版《唐人街探案》、古代破案喜劇《大宋北斗司》等。

大陸的法治劇只是統稱,若要細分,則包括刑偵、推理、律政與反貪腐的小類別。例如檢察體系平反冤假錯案、由李幼斌、李小冉、張豐毅主演的大型法治題材電視劇《因法之名》,以緝毒案件為主的《破冰行動》、《深淵行者》,警隊硬漢追查案件真相的《白夜重生》是《白夜追凶》的續作。

反腐類的《人民的財產》是2017年爆冷門的《人民的名義》姊妹篇以大陸國企在改革開放後,破除內憂外患走上生態發展路的故事為主軸;《羋月傳》導演鄭曉龍執導的《拼圖》刻畫一群在反貪風暴下堅守己任的檢察人員。


《白夜追凶》講述刑偵支隊隊長為洗脫弟弟的殺人罪名,一路破獲多起案件的故事。

《人民的名義》講述檢察官與貪官汙吏之間因貪腐問題展開的殊死較量。
北京衛視正在拍的大型法治劇《因法之名》。

台難趁勢打入陸市場

現實題材的法治劇或多或少都與大陸公安部門有關,不是與公安部門合作,就是與公安部所屬的金盾影視文化中心聯合製作,取得資源方便,也符合官方主旋律的要求。

雖然大陸法治劇正夯,但台灣同類型戲劇要趁勢打進大陸市場,卻有一定的難度。

製作人顧超表示,大陸的法治劇偏向「硬刑偵」類型,與傳統大陸公安劇種一脈相承,受到大陸法規與形塑公安形象的限制。台灣長期接受美劇、日劇影響,對於員警的形象比較不同,屬於「軟刑偵」,也就是好人、壞人間是一個既定原則,當市場同質性高時,就會加入其他元素,例如愛情、親情及友情等。

由於兩岸的法規、警政系統與形塑的形象不同,台灣製作拍攝的法治劇除了要經過大陸廣電總局審批外,還需有公安部門的審核,門檻比一般類型的戲劇高,比較難打入大陸市場。

不愛校園愛情劇的小編表示,又有新劇可以追哩~~

想知道更多關於影視的幕後製作以及辛酸史嗎?
2019暑假讓橫店歷史與影視探索營、湖南高中生文創營帶你一起探索幕後秘辛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