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熱

2019兩岸電競產值 將達千億人民幣

(本文摘錄自工商時報旺報)

《2019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發布會日前在上海召開,主辦方上海神羽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東旭在會上表示,電競目前已是世界當紅產業,也是兩岸都想要發展的共同目標,2018年產值就有880億(人民幣,下同)之多,經預估這2年會再增加350億,達到千億以上。

高東旭表示,希望未來兩岸能繼續進行人才培訓與電競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在教育規畫與人才的培訓方面;他並指出,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只是一個開端而已,相信往後兩岸多方面的合作,能將電競更大的效果發揮出來。

出席發布會的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表示,正修科大於2018年已建設完南台灣最優質的電競線下場館,是台灣典範科技大學之一,有責任推動電競職業發展、健全電競教育環境及培養電競產業相關人才,期待能與陸企搭建海峽兩岸電競文化交流平台,以及共創電競經濟藍海。

同為主辦方的上海遊族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裁李勇也強調,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將會通過電競賽事、文化交流等活動,為兩岸青年打造新的交流平台,並加強兩岸合作,增進同胞感情。

此次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的內容將包括中華傳統文化公開課、兩岸文創(電競)交流論壇、兩岸青年文化交流互訪活動、線下遊戲快閃展、電競邀請賽等系列活動,讓兩岸青年進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的溝通交流。

互聯網求才 教育、電競最夯

大陸招聘平台獵聘網近日公布2019年第一季中高端人才報告。報告顯示,互聯網行業對中高端人才需求仍遠高於其他行業,以「互聯網+教育」來說,人力缺口較上年同期激增9成,需人孔急。若以新興行業的年薪來看,最高者為電競人才,平均年薪達人民幣(下同)31.43萬元。

新浪科技報導,獵聘大數據顯示,從2018年1月到2019年3月,大陸國內中高端人才缺口出現總體放緩,人才已從「供不應求」到「供大於求」。此一趨勢和大陸總體經濟情勢密切相關,2018年下半年起,大陸經濟面臨較大的下滑壓力,企業人力招聘趨於保守,求職者對換工作也較為謹慎,整體人才緊缺程度隨之降低。

但若從行業分析,互聯網行業對於中高端人才的需求仍明顯高於全行業水準,顯示互聯網行業依然是最有活力的行業之一。

報導稱,報告利用大數據分析了18個新興領域的人才需求和收入情況,包括5G、人工智能(AI)、AR、VR、區塊鏈、電競、大數據、共享經濟、跨境電商、互聯網+教育、工業互聯網等,其中「互聯網+教育」最缺人才,光是2019年第一季的人力需求就較上年同期激增91.42%。

其次則是電競,人力需求大幅增長89.5%。AI排名第三,職缺年增率達44.3%。近期話題熱點的5G領域也亟需相關人才,人力需求增長32.12%。

若從新興領域人才的平均年薪來看,最高者為電競的31.43萬元,其次為區塊鏈的27.64萬元;AI排名第三,年薪27.1萬元;5G緊追在後排名第四,年薪達26.38萬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