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陸電動車獨霸 狠甩各國一條街

陸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揭牌儀式

(全文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

第十九屆大陸北方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覽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CFP)

一般大眾對電動車的印象多是環保、靜音,且為西方國家所專有。事實上,電動車最盛行的國家在大陸。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2019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計將增長至200萬輛,其中大陸市場占一半以上。同時,美國新能源車媒體《Inside EVs》報導指出,大陸名列全球十大「電動車革命」貢獻國榜首,擁有全球99%的電動巴士,為石油減量貢獻良多。

電動汽車近年來成為不少追求環保、經濟車主的新選擇。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今年全球電動汽車的銷量預計成長至200萬輛,高於2017年的120萬輛,2025年預估每年將售出1000多萬輛電動汽車。研究指出,全球2017年銷售的120萬輛電動汽車中,大陸市場就占超過60萬輛,比例達一半以上,更是美國銷量19.8萬輛的3倍以上;大陸今年隨著市場不斷增長,電動汽車銷量預計仍會占全球一半以上。

全球10大電動車革命貢獻國

領域貢獻值力壓美國

電動車經過歷年成長,逐漸在全球市場占一席之地。《Inside EVs》就將2018年稱為「電動車崛起元年」,同時將大陸列為2018至2019年全球最具電動車貢獻力的國家。在全球十大「電動車革命」貢獻國排行榜中,《Inside EVs》依據全球電動車產銷量、出口率和影響力,評斷出各國在電動車領域的貢獻值。其中,大陸以78分打敗挪威、美國、南韓、英國、日本及德國等,名列全球榜首。

《Inside EVs》指出,大陸去年雖傳統燃油車市場銷量不佳,但電動車市場持續成長;同時大陸政府連續第2年以政策推廣,促進電動車銷量增長;且大陸消費者去年就購入全球一半以上的電動車。驚人銷量只是貢獻值的一部份,《Inside EVs》強調,雖然大陸研發電動車起步較晚,但技術已被許多西方國家認可。為更了解逐漸興起的大陸市場,《Inside EVs》去年長期在大陸派駐報導,同時將2輛大陸電動車列入2018年最值得購入電動車Top 20。

新能源汽車銷量成長

大陸對全球電動車的貢獻中,最重要的當屬電動巴士。《Inside EVs》統計,電動車去年讓全球每日少用28萬桶石油,其中84%的功勞屬於電動巴士;而大陸就擁有全球99%的電動巴士。外媒數據與大陸官方相符,據大陸汽車工業協會今年發布的統計,大陸2018年汽車銷量2808.1萬輛,同比下降2.8%;新能源汽車(含純電動、混合動力等車)銷量卻繼續保持成長,全年銷量達125.6萬輛,同比增長61.7%;其中,純電動汽車銷量達98.4萬輛,同比成長50.8%。

大陸中信證券汽車行業分析師認為,新能源汽車目前在大陸乘用車占比僅3%,預計未來有望達3成以上,將是下一個快速成長的新市場;預計未來3年內,新能源車銷量複合成長速度將在5成以上;能夠率先推出高銷量新能源車的企業,將明顯受益。

大陸中科院院士歐陽明高指出,雖然目前新能源汽車整體占比仍少,但2020年將有突破性發展;新能源汽車保有量(car parc)2025年極可能大增,估計將達到5000萬至8000萬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