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文教旅遊交流熱烈 「一帶一路」深耕成果豐碩

文教旅遊交流熱烈 「一帶一路」深耕成果豐碩

(全文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 賴廷恆)

四月下旬,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登場。大陸央視新聞日前整理「一帶一路」推動5年多來的成績單,呈現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間有關科技、教育、文化、旅遊的交流,乃至援助、扶貧與衛生健康的合作成果;截至2018年5月為止,一帶一路國家留學生近32萬人,占留學大陸總人數的64.84%,中國與 一帶一路國家雙向旅遊交流也超過6000萬人次。

央視新聞以《數說「一帶一路」共享文明成果》為標題的報導指出,截至去年5月,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聯手展開的科研專案,由2013年的13個增至25個,合作領域涉及農業、能源、交通、生態環境、海洋等。若由國家分布來看,與大陸合作最密切的國家首推新加坡、印度及俄羅斯。

2016年北京率先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專案,上海、四川、江西等13個省市區也隨後跟進,迄今每年向帶路沿線國家提供逾1萬個政府獎學金的名額。並已成功吸引約32萬人次的帶路相關國家留學生,占赴大陸留學取經總人數的64.84%;較2013年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之前,堪稱呈現出大幅成長的趨勢。

「一帶一路」也成為世界旅遊新興熱點,大陸和帶路國家雙向旅遊交流突破6000萬人次,若與2013年的數據比較,「一帶一路」出境、入境人數分別成長2.6倍與2.3倍。中國並與29個帶路國家達成公民免簽或落地簽,版圖擴展至西亞。

不僅如此,目前大陸已陸續在「一帶一路」設立173所孔子學院、184個孔子學堂。5年多來,透過舉辦文物展覽、傳統文化節目,以及電影、文學、新聞出版等多項活動,中國與沿線國家間增強相互瞭解,形成「一帶一路」沿線文化交流全覆蓋。最顯著的交流成果為藝術節,由2013年底的15次,截至2017年底已增至35次;合作的影視作品也自11部激增為56部。

至於援助、扶貧與衛生健康合作領域,5年來大陸政府累計提供7.2億人民幣,進行應對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致力於支援與協助非洲國家、較不發達的國家與小島嶼國家。至今中國政府共計與巴基斯坦、緬甸、蒙古、埃及等28國,簽訂32份物資贈送諒解備忘錄。

更多一帶一路資訊請參閱以下專欄:

大陸聯合阿拉伯,一帶一路戰略掀經濟新浪潮

「一帶一路」沿線12國帶著234件文物來國家博物館

首創一帶一路13國組學院聯盟 舒適交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