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

兩岸學生前進澳門大學 年增20%

(全文轉自中時電子報,作者:林汪靜 )

近年,大陸及台灣高中生畢業後到海外讀大學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以澳門為例,澳門大學統計,近兩年台灣及大陸學生到該校讀書的人數一直在成長,年成長率高達15%到20%,澳門大學已漸成兩岸學生跨海深造的著名學府之一。

目前,澳門大學全校學生比例中75%為本地生,其他25%則為海外學生,澳門大學也不斷投入資源及完善學習環境,以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

去年總預算達30億澳幣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澳大不斷砸巨資在辦學上,去年總預算就超過30億澳幣,並給予學生優渥的獎學金、頂級宿舍及完善的生活條件,最重要的是,澳門「三文(中文、葡文、英文)四語(粵語、普通話、葡語及英語)」的多元文化讓澳大環境充滿國際性,這讓越來越多的海外學生來到澳大就讀,尤其大陸及台灣學生近年一直在成長,每年成長15%到20%。

澳門大學呂志和書院院長葉銘泉則認為,澳大最吸引台灣學生的地方,就是澳大以全能教育為目標,且該校學生一定要住書院(類似學校社團),書院是澳大的最大特色,除此之外,澳大不僅談專業教育,也很重視學生在課外的訓練,如社團、公益等。

與陸市場連結緊密

畢業於高雄市天主教明誠高級中學的溫海晴,現為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學生,溫海晴表示,選擇到澳門大學就讀的原因在於澳大提供4年全額獎學金、全英語教學及豐富的教學與交換資源,加上澳大的校園環境很國際化,而且常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開講座讓學生獲取更多知識,對於想要體驗不同教學環境的學生,澳大是很好的選擇。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應屆高中生赴海外念大學的人數,從2012年的858人增加到2017年的1584人,人數幾乎翻倍成長。

不僅是澳門,香港也是兩岸學生到海外讀大學的另一個理想選擇。根據香港教育資助委員會統計,香港8間研究型大學學生中,來自台灣的全日制(不含交換、短期交流)學生人數從2010年的76人一路暴增到2017年的643人,成長高達八倍之多,據了解,香港逐漸崛起的原因在於,學費沒有歐美貴,教學環境國際化、與大陸市場緊密連結、金融業發達、大學排名名列前茅等。


以下附上澳門大學入學辦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