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來了!這件事為什麼那麼重要?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來了。

4 月 10 日 21 點,「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項目在全球六地布魯塞爾、聖地牙哥、上海、臺北、東京、和華盛頓同時召開了發佈會,正式公佈了這項劃時代的重大成果。

此次專案由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 200 多位科研人員組成,是一個以觀測銀河系中央特大品質黑洞為主要目標的計畫,觀測核心就是銀河系中心黑洞人馬座 A* 和 M87 橢圓星系中心黑洞

從照片可以看出,黑洞就像一個黑色球體,中心暗弱部分為「黑洞陰影」,而周圍的環狀不對稱結構是由於強引力透鏡效應和相對論性射束效應造成的。因為黑洞不停在旋轉,讓它的圖片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不對稱的發光漩渦。

而說到黑洞,你腦海裡可能出現的就是「幽暗不見底」和「萬物皆可吸」。首先,黑洞不是洞,是天體。作為最神秘的預言宇宙天體之一,黑洞品質極大密度極高,周圍會產生巨大的引力場,它附近所有物質都難逃一吸,連宇宙中傳播速度最快的光,也無法在黑洞中完成出它的出色射程。

而黑洞周圍引力巨大的區域,就被稱為「事件視界」,只要跨過這個邊界,一切物理定律在此都會失效,「事件視界望遠鏡」拍攝的就是兩個黑洞的這一部分。

1915 年,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最先預言了「黑洞」,1968 年,美國天文學家惠勒正式提出黑洞「black hole」的名詞,雖然之後也出現過一些黑洞的間接影像可以證明它身處星河之中,但沒人見過黑洞的真正樣貌。100 多年後的今天,人類第一次能夠直接確認黑洞的存在。同時,科學家也表示,該圖像的特徵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完全一致,進一步驗證了它的正確性。

(本文章摘錄至愛范兒)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