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經濟

毛小孩經濟夯 陸將成為世上最大寵物消費市場

(首圖源自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內容參考2018白皮書中央通訊社文章每日頭條寵業家發布之文章)

 

隨著大陸經濟越漸發達,崛起的寵物經濟勢力不可小覷,光大證券表示,寵物行業增長的三大核心驅動力在於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斷提升、消費升級帶動品質生活的需求、獨生子女、老齡化的人口結構促生情感需求。

 

狗民網鈴鐺寵物與亞洲寵物展日前聯合發布「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中國城鎮養狗、養貓人數達5648萬人,全中國城鎮犬貓數量達到9149萬隻。

圖片源自2018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

 

根據白皮書估算,2018年中國寵物市場,狗主人年均消費5580元(約新台幣2萬5200元),貓主人年均消費4311元(約新台幣1萬9500元)。

儘管養貓數量、貓消費市場都還沒有超過狗,但從都市化的發展趨勢與養貓人口的成長速度看,「貓經濟」正穩步追趕「狗經濟」。

浙江省進出口寵物食品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招寵表示,從2010年起,中國的寵物消費發展迅速,年增率20%至25%。照這個速度,不用多久,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寵物消費市場。

不過,中國的寵物消費市場管理尚不健全。白皮書顯示,寵物服務消費中,醫療服務消費占比最高。在寵物醫療上,狗主人年均花費1557.2元,貓主人為1446.1元。但寵物主人對醫療服務不滿意的比例,高達47.1%。

 

可見寵物經濟的新興市場還有很多的進步和投資空間,也因為大陸的人口基數大,寵物經濟又是近年攀升,以滲透度來說相比美國還是有非常龐大的投資市場的!

圖片源自2018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

 

另外,在獨生子女、老齡化的背景下,情感需求也推動著寵物市場的發展。
在這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國寵物經濟行業將迎來高速發展的時代。

1.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帶動人們養寵需求。

各國寵物經濟發展水平與人均GDP成正相關,根據國際經驗表明,當一個國家的人均GDP在3000~8000美元時,該國的寵物產業就會快速發展。

2.消費升級刺激寵物消費增長。

消費升級背景下,養寵用戶逐漸形成寵物消費習慣並開始追求高品質寵物產品。
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人們的養寵觀念也在不斷進步,刺激著寵物周邊消費的提升。

 

3.獨生子女、老齡化的人口特徵帶動寵物伴侶需求市場

老齡化、少子化的人口特徵增強人們對寵物陪伴的需求。美國勞工統計局2011年調查數據表明除單身家庭外,寵物費用支出與家庭人口數量呈現負相關關係,即當家庭人口數量增多時,人的陪伴需求可從其他家人處獲得,對寵物的需求就降低了。

 

欲瞭解更多,小編雙手奉上:
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