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5G時代來臨 陸佔優勢積極攬才

5G

(首圖來源自網路,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梁世煌中時電子報文章記者賴志昶)

 

5G的時代來臨,全球5G技術之爭越演越烈,在全球各大陣營競逐的5G戰場上,分析師指出,中國與美國5G實力的競爭,無疑是最具影響力的部分,而其未來競爭勝負的關鍵核心,則涵蓋了無線電頻譜、核心專利數量及5G晶片等三大領域,從目前的情況看,由於中國在互聯網消費業態上發展較美國更為完整,5G場景和產業應用對中國而言,將是機遇大於挑戰。

 

京東數位科技研究院研究員張彧通指出,從目前情況來看,關鍵技術的對比絕對是關乎勝敗的重中之重,這其中涵蓋了無線電頻譜(無線通道)、核心專利和5G晶片。

 

但在核心專利上,中美兩國就有著明顯不同。張彧通表示,從專利數量來看,根據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官方資料,華為在5G NR(5G無線通訊標準)領域的專利數量占比高達29%,在新核心網領域,華為更是以77%的專利數量比重占絕對優勢,這兩者都居世界第一,領先美國甚多。

 

但若從專利品質來看,美國高通在5G領域的「必要標準專利」相比華為等中國廠商手中的較高比例「非必要專利」(即在5G獨立或非獨立組網中,可被繞過)存在「質」的優勢,因此,僅憑專利數量就宣判華為勝出,可能還為時尚早。

 

不過,由於中國在行動互聯網業態方面的領先,5G的場景落地和產業應用也將有望領先美國一步。雖然中國在城市資訊化程度整體上不如美國東西海岸的現代化城市群,但近年來持續增長的城鎮化比例和城市群概念的興起,都將伴隨5G技術的井噴式效應,產生「中國式」的5G城市化學反應。

 

而因應這樣的大時代,相關新職業也逐漸興起
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記者:賴志昶

大陸人才招募網「BOSS直聘」6日發布《2019春招旺季人才趨勢報告》顯示,企業今年春季對「新新職業」的需求大增,其中尤以5G、人工智慧的人才需求最大,光是物聯網相關嵌入式工程師人才需求同比增速就達46%。

進入2019年後,由科技引起的職場變革逐漸明顯。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發布15個新興職業,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等領域的工程技術人員,以及無人機駕駛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電子競技員、電子競技運營師等。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長常濛指出,今年春季人才需求成長幅度最高的15項職位中,人工智慧相關職業就占6項;其中,圖像識別、語音識別、圖像處理等人才需求成長幅度較快,圖像識別工程師的人才需求增幅同比高達110.9%;深度學習等基礎研究雖然人才需求增幅低於上述職位,但成長幅度仍有高達54.9%。

各類工程師成搶手貨

不只人工智慧人才受到企業青睞,5G人才需求也大幅成長。報告顯示,5G工程師平均薪資高達1.39萬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6.4萬元),同比成長12.2%;其中,光傳輸工程師和無線射頻工程師的需求較去年同期增幅均達83%以上;5G軟體工程師、5G系統工程師的需求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至4成;名列人社部15項新職業中的無人機操作員,人才需求增速也達3成,同比成長10.2%。

這些新興科技人才流向哪裡呢?報告指出,北京新一代資訊技術與人工智慧人才需求占城市人才需求的比例高達2成,位居大陸全國最高,之後第二名則是上海;杭州、成都、西安、武漢等「新一線城市」的新職業人才需求也較去年有明顯提升。

 

製藥醫療業持續成長

報告分析,杭州、武漢、成都、西安等新一線城市正在快速發展網路科技、教育以及金融業,在上述領域不斷追趕北上廣深,同時對相關人才的需求大增。

在產業整體吸引力方面,網路與金融產業對人才吸引力下降,尤以金融業降幅最大,從去年春季的第2名降至今年第11名,降幅超過4成,為歷年之最;隨著行動網路紅利逐漸流失,網路產業的人才吸引力也跌到近5年新低,但仍居各產業榜首。

製藥醫療產業則持續成長,今年春季對人才吸引力指數達高居各產業第2名,僅次於網路產業,其中生物製藥、醫療器械、健康護理等領域最吸引人才目光。報告分析,人才看好醫療產業發展,與大陸人口老化趨勢、國人健康理念升級有關。

隨著大陸民眾對音樂、電玩等娛樂性消費的需求大增,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報告顯示,網路產業人才流動率最高的3個細分領域中,娛樂產業就占2項,分別為音樂/影片與遊戲。

過去廣受關注的共享經濟與區塊鏈領域在去年發展受困後,人才需求逐漸轉弱。共享經濟和區塊鏈領域去年第四季離職人數比上半年總和還多1成;去年年初已有小幅人才流出趨勢,來到今年已轉為大幅度人才流失狀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