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經貿大學

2019陸研究生招生簡章 – 對外經貿大學

對外經貿大學2019年 港澳台招生簡章出爐 !

2019 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招收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研究生簡章

 

學校簡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一所規模適度的多科性全國重點大學,是首批進入國家高等教育“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等院校和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

學校現擁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法學、統計學、政治學、外國語言文學7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法學、外國語言文學、政治學、公共管理、統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中國語言文學1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以及工商管理碩士、法律碩士、翻譯碩士、金融碩士、國際商務碩士、保險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會計碩士、稅務碩士、應用統計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和審計碩士(2019年恢復招生)等12個專業學位。

經過多年發展,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教育已經進入內涵發展和品質提升時期。展望未來,學校研究生教育將以培養高素質領軍創新人才的博士生、國際化拔尖創新人才的學術型碩士生和高層次複合應用人才的專業碩士為目標,以“提高品質、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辦出水準”為理念,以科研為導向,堅持國際化辦學特色,創新研究生人才選拔方式,改革研究生教育培養模式,激發研究生科研創新活力,健全教育品質監控和保障體系,為國家乃至全球發展輸送更多更優秀的高端拔尖創新人才,早日將學校建設成為國際化水準領先的國內知名大學。

歡迎港澳臺優秀考生報考我校。

 

 

一、 報名

報名參加面向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考生所持身份證件須符合以下條件:

1.港澳地區考生持①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②《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2.臺灣地區考生持①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②《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

 

(二)考生學業水準須符合以下條件:

1.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2.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三)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四)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五)報考法律、工商管理等專業研究生,還應符合內地(祖國大陸)當年招收相關專業研究生規定的其他報考條件(具體參照我校2019年法律(非法學)、法律(法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相關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

 

(六)報考類別

港澳臺研究生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兼讀制)兩種。

港澳臺研究生在學期間相關收費標準和待遇與內地(祖國大陸)研究生相同。

 

(七)報名時間

2018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全天24小時接受網上報名。

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招生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網報資訊、繳納報考費。

網上報名的技術服務工作由教育部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負責,聯繫電話:010-82199588。

現場確認工作由報考點負責組織進行。

 

(八)網上報名要求

1.考生應在規定時間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gatzs.com.cn/)”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資訊。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資訊。

2. 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3. 考生應認真瞭解並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選擇填報志願、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網報資訊填寫錯誤或填報虛假資訊造成後續不能現場確認、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九)現場確認要求

1. 所有考生均應按報考點要求對報名資訊進行現場確認,現場確認須在 2019 年 1 月 10 日前完成,具體時間由各報考點自行確認和公佈,逾期不再補辦。

2. 考生現場確認時應按規定提交本人網上報名編號、有效身份證件、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于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交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

3. 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 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 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 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十)報考地點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 連絡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 5 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圖文傳真:(010)68945112

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 連絡人:陳瑤
地址:廣州市中山大道 69 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圖文傳真:(020)38627826

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連絡人:鐘惠娟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 83 號聯合出版大廈 14 樓 1404 室
電話:(00852)28936355,圖文傳真:(00852)28345519

澳門: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 連絡人:鄺子欣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614A-640 號龍成大廈 5-7 樓
電話:(00853) 28345403,圖文傳真:(00853) 28701076

符合報考資格的考生可任選一報考地點,並在該報考地點安排的考場參加初試。

 

(十一)列印准考證

考生應當在 2019 年 3 月 20 日至 4 月 14 日期間,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下載列印准考證。考生憑下載列印的准考證及個人有效身份證件參加初試和複試。

 

 

二、考試

入學考試分初試、複試兩個階段。

 

(一)初試科目

報考碩士生須應試一門外國語及報考專業指定的兩門業務課(報考會計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須應試外國語及管理類綜合能力)。碩士生初試外國語滿分為100分,兩門業務課滿分均為150分(會計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初試外國語滿分為100分,管理類綜合能力考試滿分為200分)。

報考博士生須應試一門外國語及報考專業指定的至少兩門業務課。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博士生初試科目各科滿分均為100分。

參加複試考生名單、複試內容、方式另行通知。

 

(二)初試地點、時間

根據各考點具體安排執行。

初試地點:

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香 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澳 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初試時間:2019年4月13日至14日。時間以北京時間為准, 上午 9:00-12:00,下午 14:30-17:30。考試時間超過 3 小時的考試科目安排在 4 月 14 日 9:00-15:00 進行。

 

(三)複試地點、時間

複試地點: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複試時間:2019年5月25日前

具體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三、錄取和體檢

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考試成績、導師意見及體檢結果綜合評核後,確定錄取名單。

根據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號)要求,《教育部辦公廳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專案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號)規定進行體檢,體檢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錄取通知書於2019年6月由我校寄發考生本人。

 

 

 

四、入學

新生於2019年9月中旬前報到入學。具體時間在“入學通知書”中注明。新生報到時,由招生單位進行身體複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

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須書面向招生單位請假,無故逾期兩周不報到者,取消入學資格。

 

 

 

五、學習年限

根據就讀專業的不同,全日制碩士生的學習年限為二年至三年。全日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四年。兼讀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不超過6年。

學位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通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可獲相應的學位證書。

 

 

六、其他

1. 關於獎學金:向港澳臺學生設立港澳臺研究生獎學金(諮詢電話:86-10-64496309)

2. 本章程內容如與教育主管部門下達檔不符的,以教育主管部門下達的檔為准。

3. 通訊位址:北京市朝陽區惠新東街10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誠信樓801研招辦

郵編:100029
聯繫電話:86-10-64492151
傳真:86-10-64495202
Email:[email protected]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院網址:yjsy.uibe.edu.cn

 

 

附件(各專業考試科目請參考以下專業目錄):

1、碩士招生專業目錄(港澳臺學生不考101思想政治理論)(點擊查看)
2、博士招生專業目錄(考試科目設置如下)(點擊查看

經濟類專業科目為①1101英語②2201經濟學基礎③3301二階段專業綜合課考核
管理類專業科目為①1101英語②2203管理學基礎③3301二階段專業綜合課考核
其他各專業科目為①1101英語②2204二階段專業基礎課考核③3301二階段專業綜合課考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