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

2019陸研究生招生簡章 – 人民大學

人民大學2019年 港澳台招生簡章出爐 !

2019 年中國人民大學招收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研究生簡章

一、學校簡介

中國人民大學歡迎香港、澳門、臺灣地區人士報考我校碩士學位研究生、博士學位研究生。

中國人民大學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被譽為“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廣大師生秉持“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辦學宗旨,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我校是國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17年首批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在教育部學位評估中心2017年公佈的全國一級學科評估結果中,我校獲評A類學科總數為14個,其中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法學、社會學、新聞傳播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馬克思主義理論獲評A+,政治學、哲學獲評A,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中國史、中國語言文學獲評A-,A+學科數量位列全國高校第四。

2019年有83個專業招收港澳臺地區博士研究生,118個專業招收港澳臺地區碩士研究生。我校港澳臺碩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兩種:普通招考、推薦免試碩士生;我校港澳臺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僅為普通招考。招生人數不佔用國家下達計畫,名額不預設上限。

 

 

一、 報考資格

報名參加面向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考生所持身份證件須符合以下條件:

1.港澳地區考生持①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②《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2.臺灣地區考生持①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②《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

(二)考生學業水準須符合以下條件:

1.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2.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三)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四)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五)關於我校招收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

1. 學生身份須為港澳臺地區部分高校港澳臺生源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

香港地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

澳門地區:澳門大學。

臺灣地區: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

2.學生在校期間勤奮刻苦,專業排名和綜合素質排名均名列前茅。

3.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是指免初試,還須參加我校組織的複試。

 

 

二、學習方式

港澳臺研究生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兼讀制)兩種。

 

 

三、報名

(一)報名時間及報名方式

1.網上報名時間

2018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全天24小時接受網上報名。

 

2.報考點、報名方式

2019年,所有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到報考點(見下文)進行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繳費。

 

3.網上報名要求

(1)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gatzs.com.cn/)”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資訊。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資訊。

(2)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3)考生應按要求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網報資訊填寫錯誤或填報虛假資訊造成後續不能現場確認、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二)現場確認

1.所有報名普通招考考生均應按報考點要求進行現場確認報名資訊,逾期不再補辦。

 

2.現場確認時應提交以下報名材料:

(1)網上報名編號;

(2)有效身份證件;

(3)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于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交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

 

3.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考生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考生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7.報名“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的考生網上報名成功後,不需要進行現場確認,不需要繳費。考生須在2018年12月31日前將以下材料掃描併發郵件至我校研招辦郵箱([email protected]):

(1)登錄我校研招網(http://pgs.ruc.edu.cn/)點擊下載並填寫《2019年港澳臺地區學生申請免試攻讀中國人民大學碩士學位研究生登記表》,填寫姓名處用簡體中文書寫自己的姓名。

(2)考生報考所持身份證件

(港澳地區考生:①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②《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臺灣地區考生:①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②《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

(3)本人近期正面半身免冠的二寸照片;

(4)大學本科成績單原件;

(5)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注;以上材料僅須在規定時間發送至我辦郵箱,無須郵寄材料,但應在複試時按照各學院要求現場提供或郵寄相關材料及體檢表(見下文)。

 

8.凡報考藝術類專業的考生須聯繫中國人民大學進行函報確認並參加考試。具體要求可諮詢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院招生辦公室。

 

(三)報考點

網上報名成功的考生須進行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繳費,並在報名點安排的考場參加初試。

1.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 連絡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圖文傳真:(010)68945112

 

2.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 連絡人:陳 瑤
地址:廣州市天河區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圖文傳真:(020)38627826

 

3.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連絡人:鐘惠娟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樓1404室
電話:(00852)28936355,圖文傳真:(00852)28345519

 

4.澳門: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 連絡人:鄺子欣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14A-640號龍成大廈5-7樓
電話:(00853) 28345403,圖文傳真:(00853) 28701076

 

 

四、考試

入學考試分初試、複試兩個階段。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免初試,須參加複試。

 

1.考試科目

報考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及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值為200分);報考其他專業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50分)。

報考博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至少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00分),跨學科報考的考生須在複試階段加試兩門專業課,兩門加試科目的考核在同一時間單元進行,各占50分。

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為3小時。

 

2.初試時間與地點

(1)初試時間:2019年4月13日至14日。時間以北京時間為准,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

(2)初試地點:

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香 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澳 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藝術類專業的初試地點由中國人民大學安排。

 

3.複試時間與地點(複試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時間:2019年5月。

地點:中國人民大學。

 

4.複試體檢

考生複試時需提交相當於內地二級甲等或以上醫院出具的體檢表,體檢項目參照體檢表樣表(需登陸我校研招網http://pgs.ruc.edu.cn/點擊下載樣表)。

 

 

五、錄取

我校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初試和複試成績、考生的科研能力情況、導師意見和體檢結果等,綜合審查後擇優錄取。錄取通知書於7月初由我校函寄考生本人。

 

 

六、學費、住宿費和獎學金標準

收費以人民幣為計算單位。

 

(一)學費

1.碩士研究生

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全程學費同內地(祖國大陸)學術型碩士生標準 ,8000元/生/學年;

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全程學費同內地(祖國大陸)專業學位碩士生標準,詳見有相關學院網站上公佈的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

2.博士研究生

全程學費同內地(祖國大陸)博士生標準。

 

(二)住宿費

住宿費用由我校按規定收取。

 

(三)獎學金

按照《財政部 教育部關於印發〈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的通知》(財科教〔2017〕139號)及《財政部 教育部關於印發〈臺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的通知》(財科教〔2017〕140號)規定,接受港澳臺地區研究生申請有關獎學金。

港澳臺研究生在學期間與內地(祖國大陸)研究生一樣可參加本招生單位優秀生獎學金的評選。

 

 

七、入學

新生入學報到具體時間以“錄取通知書”為准。新生報到時,由招生單位對新生入學資格進行複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

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應事先向錄取學院的研究生教務秘書請假(請假時間一般不得超過兩周),並由錄取學院報研究生院培養辦公室和學生處批准後,請假方為有效。未請假或請假逾期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當事由以外,視為放棄入學資格。

 

 

八、培養與學位

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培養按照中國人民大學《關於招收和培養港澳臺地區研究生的規定》執行。

我校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的基本學習年限為2-3年;各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學習年限詳見相應專業學位招生簡章。

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基本學習年限為4年。

研究生已完成培養計畫規定的課程,考核通過的,可撰寫學位論文。有關學位論文撰寫、申請學位論文答辯等工作,須按中國人民大學的相關規定執行。

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培養方案的規定內容,按照中國人民大學學籍管理和學位授予的相關規定,符合條件的,被頒發相應的學歷證書,並被授予相應的學位。

 

 

九、聯繫方式

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諮詢電話:(86-10-62513113)
傳真:86-10-62513113

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院網址:http://pgs.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大街59號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院招生辦公室
郵編:100872

中國人民大學港澳臺辦公室:(86-10-62515293 82509639)
中國人民大學港澳臺辦公室網址:http://io.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大街59號中國人民大學港澳臺辦公室
郵編:100872

歡迎向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院招生辦公室、港澳臺辦公室諮詢!

 

 

2019年人民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簡章

http://pgs.ruc.edu.cn/info/1047/1749.htm

 

 

2019人民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專業目錄
(碩士)

http://pgs.ruc.edu.cn/info/1047/1754.htm

 

 

2019人民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參考書目
(碩士)

http://pgs.ruc.edu.cn/info/1047/1752.htm

 

 

2019人民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專業目錄
(博士)

http://pgs.ruc.edu.cn/info/1047/1753.htm

 

 

2019人民大學招收港澳臺地區研究生參考書目
(博士)

http://pgs.ruc.edu.cn/info/1047/1751.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