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醫生

人工智慧搶進醫療領域 24小時視訊看診

(本文源自: 中時電子報文章搜狐網文章,搜狐號:四百味,作者魚多多)

 

隨著網路科技應用發達,許多企業紛紛搶進醫療領域,除推出遠程視訊問診,還附帶藥品自動販賣機;病患除可直接購買成藥,也能經醫師視訊確認病況後,從販賣機購買醫師開立的處方藥。

許多人懶得上醫院掛號看病,就在藥局購買成藥,但卻忽略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大陸有業者推出網路視訊醫療,標榜24小時都有醫生值班,為病患提供初步的診斷後,即可在醫師指示下在自動販賣機購買藥物,如果情況嚴重,將轉介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治療。

 

此外,還有腦筋動得快的同志交友APP,除原本的交友功能外,也協助推廣愛滋防治工作,用戶可線上預約檢測HIV,同時也準備和醫院合作成立健康平台,推廣暴露前預防用藥(PrEP),希望降低感染率。

 


“醫療健康與人工智慧的結合是必然的,醫療健康將是人工智慧率先普及應用的幾個領域之一,並有望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平安好醫生董事長王濤。

 

在王濤看來,醫生直播是利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特性,打破了時間、地點上的限制,用戶可以利用碎片化時間來獲得健康知識,提高日常健康管理的科學性、專業性。

 

看得出來,平安好醫生依然立足于移動醫療,而醫生直播是他們延伸移動醫療特性的一個方式。雖然醫生直播是一件絕無僅有的事,但或許恰恰是直播行業“局外人”的身份,平安好醫生能夠依靠自身移動醫療的專業性,將直播做專做精,出其不意地在這場混戰中殺出一條血路。

 

據瞭解,平安好醫生會繼續發力移動醫療的開放平臺戰略,構建內容消費、醫療服務、醫藥電商閉環一體化的開放平臺。比如與貴州省廣電合作,全職醫生團隊24小時線上,利用家庭終端向使用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務;又比如平安好醫生的合作醫院達2000餘家,其中三甲醫院760家,合作診所超過5000家,完成後續分診轉診、線下首診及複診隨訪服務;在名醫預約方面,彙集5000位三甲名醫,可以實現全國名醫一鍵呼叫。同時,合作藥房達4000家,合作體檢機構700個,體檢機構覆蓋全國160多個城市。平安好醫生整合國內“名醫、名企、名校、名院”資源,來打通移動醫療“醫+藥”的各個環節,閉環一體化的“平臺模式”為平安好醫生帶來了巨大的商業價值空間。

AI釋放醫生產能

 

平安好醫生在醫療方面除了自雇一千名醫生團隊提供7×24小時即時線上15分鐘問診服務外,還選擇用AI解決很多問題,未來幾年會有超過30億投入在這個領域。2017年是人工智慧產業化元年,平安好醫生布下了一顆重磅棋子。

 

這個產業鏈具體規劃有:

 

一、打造具備三甲醫院醫生專業水準的智慧輔助診療系統,有助於基層機構醫生提升診療水準,在服務流打通的同時,還能形成大中城市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資料融合,讓國民逐漸擁有“健康檔案”,助力國家的家庭醫生戰略落地。而當線下醫院醫生為患者診療後,相關資料又會回流到平安好醫生智慧輔助診療系統,形成完整資料鏈,好醫生會為患者提供隨診、健康管理、康復服務,形成服務和資料閉環。

 

通過智慧輔助診療系統,平安好醫生構建起線上線下一體化診療、使用者日常健康管理的產品和服務體系,不斷擴展服務場景,形成多源頭的資料庫,從而訓練問診機器人的自我學習能力。

 

二、平安好醫生正著力推動三大埠建設,為用戶提供多維度的服務:手機端,滿足用戶線上診療需求;電視端,與各地廣電系統簽署戰略合作協定,發揮廣電家庭終端優勢,面向家庭場景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務,深層次、多角度拓展廣電智慧醫療養老服務。

 

三、平安好醫生正在實施“現代華佗計畫”,推動中醫從中醫典籍、中醫診療、健康護理等全流程的標準化、智慧化,並且組建了“現代華佗”專家委員會,包括國家級中醫基礎理論學科帶頭人、中醫體質學創建人、國醫大師王琦等一批中醫國醫大師,以及上海中醫藥大學曙光醫院等多家國內知名中醫研究機構,共同研發中醫AI的“決策樹”,讓“現代華佗”所代表的人工智慧貫穿於中醫治未病、已病(中醫術語:未病即健康,已病即生病,但中醫講求未病先防、已病早治)、中醫保健、圖像識別、健康管理四個層面。此外,在中成藥劑研發上,平安好醫生通過後臺AI對於用戶的精准畫像,已經與固生堂等連鎖中醫藥館合作推出定制類中藥膏方。

 

平安好醫生CTO王齊說,未來醫療AI版圖之爭,不在於演算法,而在於場景以及場景切入所產生的資料。AI機器人實現分級問診的基礎,在於要有海量資料進行學習和分析,而在過去幾年裡,平安好醫生服務了上億的醫療用戶,積累了幾億條的互聯網問診、電子處方、用藥等醫療大資料,這些大資料為平安好醫生率先深入研發AI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打下了基礎。

 

以健康管理為入口,搭建“以臨床診斷和經驗樣本為核心疾病診斷庫、以藥網和藥病資訊匹配為核心的藥品庫、以及以使用者電子健康檔案為核心的資訊庫”能夠説明公司精算數據,開發新險種也是平安好醫生一直在做的事。對於未來,平安好醫生有三個願景:希望每個家庭擁有一個家庭醫生,希望每個人擁有一份完整電子健康檔案,希望每個人擁有一份健康改善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