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才流向大轉彎

(文章源自: 中時電子報)

 

「人才」與一國的經濟、技術發展甚至是國力有著一定的關聯,一直以來美國也因為他廣納的包容性創造了「美國夢」,吸引著全世界的優秀人才到那發展。然而隨著川普上任,美國夢的想像似乎出現了一些改變。中國近年的崛起也越來越吸引人才。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觀察兩國對於目前國際貿易的態度,似乎與我們傳統的觀念出現了落差。美國退出了各大國際貿易協定,而中國卻積極的開放市場、加入國際貿易。在這樣的國際情勢下,人才的流動正在轉彎。

 

中國的崛起,世界有目共睹。十幾年來中國在各項工業發展飛速進行。然而在今年4月的中興案中,中國暴露了其在產業上的一大缺失:尚未掌握研發的關鍵技術。

 

在發展高科技產業政策下,面對在硬體技術層面的弱勢,中國發現與其從零開始發展自己的晶片技術、培養自己的產業,不如向其他國家招募已經掌握技術的人才,而台灣成為其挖掘人才的主要目標。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有著一定的地位,台積電、聯電等公司掌握頂尖的核心技術。

 

中國在近幾年固然有很多高科技公司、品牌,但在硬體方面仍然只能生產低價取勝的替代品。他們因此更積極的招攬台灣人才,南亞科就有48位高階技術人才被中資挖走,華亞科更是高達400多人,西進求職的大學畢業生比例更是逐年攀高。

 

反觀美國,川普上任以來移民限制增高,留學美國也變不容易。川普上任的第一年裡國務院發放的F-1S學生簽證就減少了17%,比起2015更下降了40%。留學美國依舊是大家的夢想,翻翻ptt留學板可以發現有超過80%的文章是與留學美國有關的。一直以來,對大多數資工和電機專業的學生來說,夢想的公司幾乎都是圍繞著美國矽谷,如谷歌(Google)、蘋果(Apple)和臉書(Facebook)等。然而自川普上任以來,從前的美國夢正在新時代的年輕人心中消失。

 

比起封鎖大門、拒人才於門外的美國,這兩年隨著中國在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軟體層面的研發成果,和政府對於新創公司友善的態度,吸引人才西進的不再只是高額的薪水,更多的是對未來發展的機會。根據教育部資料2011年時赴美留學生占了所有留學生中的49%,然而2017年這個比例降到了33%。而赴大陸讀書的台灣學生從2011年的6000多人成長至2017的1萬2千多人,短短6年就有100%的成長率。

 

 

「小編碎念」

相信近年中國大陸迅速蓬勃的發展大家都有目共睹,大陸求賢若渴的企圖大家即使沒體會也略有耳聞,因為台陸特殊的關係讓我們有了許多機會,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更應該做好準備、好好面對新的挑戰和事物,鯤鵬正是為了讓台青更正確更真實的認識大陸而生,所以莫急莫慌莫害怕,跟著鯤鵬瞭解嶄新的中國大陸!

認識鯤鵬會

關於鯤鵬會  點我瞭解更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