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烏鎮大勢起飛 互聯網黑科技創客全返鄉

烏鎮互聯網

(文章源自中時電子報文章: 這篇跟這篇。 以及百度百科文章,作者聽游)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成功舉辦後,改變的不僅是烏鎮的外在,也改變了烏鎮的經濟結構。如今,烏鎮已經成為桐鄉數位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區,聚集不少新創企業,數位經濟類企業占桐鄉全市的84%,企業數增長3倍,軟體資訊服務營收增幅更連續3年超過100%。

 

今年博覽會有許多黑科技亮相。其中,阿里巴巴去年展示「天貓無人超市」,今年更另外展出「盒馬鮮生未來店」,店內包括智慧收銀系統及機器人,機器人負責送餐,整間店呈現智慧化的管理方式。

 

中國平安集團旗下的線上醫療平台「平安好醫生」,則以「無人診所」在博覽會上亮相,據了解,病患只要坐在問診室中,即可與雲端的醫生進行語音對話,藉著病情描述,以及診所裡的檢查設備,就能得到一個初步的問診建議,問診完成後,再透過智慧藥櫃進行付費取藥。

 

同時,由世界互聯網大會信息化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和中電海康聯合打造的烏鎮峰會互聯網應用體驗中心,也於6日正式對外開放,體驗中心展示了「鞋履智慧門店」,顧客只需站上店內的腳型掃描器,儀器就會對腳型進行掃描測量,接著門店的智慧系統能夠推薦出最適合顧客的鞋款以供顧客選擇。

 

 

販賣機刷臉支付

 

而在智慧門店的右側,一台名為「友寶」的飲料自動販賣機看似普通,但事實上這台機器使用了最前衛的科技「刷臉支付」。此外,體驗中心也展示VR飛行體感項目,該VR設備負責人金先生表示,VR體驗共設置了動態、靜態兩種模式,民眾透過VR可以全方位的體驗烏鎮的人文風情。

 

本次新設立的烏鎮峰會互聯網應用體驗中心聚集了中國電科、中國電信、中電海康、搜狗、紅蜻蜓、報喜鳥等20家大陸企業,不同於其他展會,烏鎮峰會互聯網應用體驗中心將全年開放。

 

看準互聯網未來前景看好,這次的博覽會也成功吸引創客返鄉為事業打拼。

 

不僅僅是未來前景看好,烏鎮也是個充滿文化底蘊的地方

烏鎮是典型的江南地區漢族水鄉古鎮,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具有1300年歷史,完整地保存著晚清和民國時期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依河築屋,深宅大院,重脊高簷,古色古香,石板小路,古舊木屋,還有清清的湖水氣息,仿佛都在提示著一種情致,一種氛圍。

 

這裡主要的觀光點有江南百床館、文昌閣、修真觀、茅盾故居、匯源當鋪等等。這個千年古鎮還是個名人大家薈萃之地,從一千多年以前中國最早的詩文總集編選者梁昭明太子,到中國最早的鎮志編撰者沈平、著名的理學家張楊園、藏書家鮑廷博等等,共出了貢生160人,舉人161人,進士及第64人,另有蔭功襲封者136人。

 

近、現代有政治活動家沈澤民、銀行家盧學溥、新聞學前輩嚴獨鶴、曠代清才湯國梨、著名作家孔另境、海外華人文化界傳奇大師孫木心,以及我國著名的文學巨匠茅盾等等。

 

烏鎮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是春天和秋天。一天中最美的時候是清晨與傍晚。
烏鎮還有烏錦、絲棉、湖筆、姑嫂餅、定勝糕等名優特產,關於這定勝糕啊,它是古時烏鎮人民為迎接打仗得勝回來的將士而特製的一種點心,定勝糕的顏色緋紅,象徵著戰爭的凱旋。

 

南宋時期以後已有中元夜入河燈的風俗流行,篾編紙糊的各式花形燈籠,燈中燃有蠟燭,下托木板,或者用各色彩紙糊成船形,內裝少許燈草油類再點燃,入夜到水邊或駕小船到河中擺放,佛徒為此乃“慈航普渡”,道徒稱這是“照冥引路”。每年的這個時期到烏鎮來,可以看到河面“星光璀璨”的盛景。

 

查資料查的小編都想親自走訪這有歷史有未來的美麗小鎮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