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刺繡

青海刺繡揚名國際 訂單遠征烏克蘭

(本文轉自中時電子報人民網,作者: 吳孟婷)

青海省刺繡聞名於世,逐漸風靡海外市場。陳敏玉是一名來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新民鄉的繡娘,她的訂單曾遠銷至烏克蘭。她說,雖然目前訂單不多,但青海刺繡能走出國門,說明國外對青海民族文化的認同。

青海省刺繡作品近來走出青海,不僅有大批民間「繡娘」走進大學,各地相關部門也開始設立刺繡課程培訓,讓傳統工藝能夠延續。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也分別被大陸工藝美術協會命名為「中國藏繡藝術之家」和「中國藏繡生產基地」。

大陸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省文化新聞出版廳於9月開始,在上海大學美術學院舉辦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畫青海河湟刺繡研修班,有30多名來自西寧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互助土族自治縣、化隆回族自治縣、祁連縣、興海縣的普通繡娘參加學習。

這些繡娘在培訓期間,與上海大學的設計師進行交流,因此創造出一些橫跨文化的創意作品。同時,青海省文化館舉辦的青海河湟刺繡研培成果展中,也能夠看到50多件融合民族文化與時尚的刺繡服飾配件。

陳敏玉的作品夏季時受到一名來自烏克蘭的商人青睞,因此收到一份遠自國外的訂單。她說,這批訂單是她與其他同村的繡工共同完成,雖然訂單的數量不多,但顯示出青海民族文化也是能夠走出國門,獲得國際認可的。

青海刺繡圖

(圖片來源: 這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