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大陸研究所

大陸研究所(考研)考試是聯合招考,僅北京大學所有系所(醫學部除外)、清華大學所有系所為申請制。 台灣學生申請報考大陸研究所(考研)的話,必須參加港澳台碩博士聯招, 且每一個人只能填選一個學校,一個專業,為的就是要學生很清楚自己要念什麼專業,然後再報考。

港澳台考試顧名思義是只面對港澳台籍的學生(如果持外國護照者則需參加留學生考試), 在報考人數與競爭程度上都比競爭激烈的大陸內地較輕些。

大陸研究所(考研)報名時間大約每年11至12月,隔年4月份考試。考試科目方面,碩士班是考3科(英文+二門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由不同學校出題,因此必須針對自己報考的方向與學校做深入的研究來準備。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共同科目─英文考題是比照託福的水準,可見其重視國際交流的溝通能力,以顯示英文的重要性。


然而,由於目前越來越多的人看好大陸未來商業的發展,所以工商管理、電腦應用技術、法律、企業管理、國際關係等科系為研究所熱門選擇。

如何報名大陸研究所申請?
(2018年面向港澳台地區研究生招生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現場確認網報信息繳費。)

(一)網上報名要求

1.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 內地(祖國大陸)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 ”瀏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信息。逾期不再補報。

2.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3.考生應按要求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信息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信息填寫錯誤、填報虛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二)現場確認要求

  1. 所有考生均應按報考點要求對報名信息進行現場確認,現場確認須在規定時限前完成,具體時間由各報考點自行確認和公佈,逾期不再補辦。
  2. 考生現場確認時應按規定提交本人網上報名編號、有效身份證件、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於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交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
  3. 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信息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信息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 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通訊地址在香港以外者,報名費及郵電費一律繳交「港幣六百元匯票」,匯票抬頭 (中英文擇一)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或「BEIJING-HONG KONG ACADEMIC EXCHANGE CENTRE」
    ※抬頭的空格及字母必須完全與上述相符,有錯須返原分行重開。匯票一經報名繳交,恕不退還。
    請注意,郵局沒賣匯票,銀行週末一般未營業,請週一至五到外匯指定銀行購買。
  5. 報考點打印《考生報名信息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 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7. 考慮到藝術類等專業招生的特殊性,凡報考藝術類等專業的考生,須到報考的招生單位進行現場確認(或函報確認)並參加考試。具體要求可諮詢招生單位。

◎大陸研究所港澳台聯招,每年什麼時候報名、考試、複試、放榜?

(一)報名期間:每年11月至12月;考試日期於隔年的4月。
(二)考試地點

  • 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 香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 澳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 藝術類等專業的考試由招生單位自行安排

(三)一般於五月底至六月中由學校自行通知安排複試;於七月中寄出錄取通知。

◎報考研究所需具備什麼資格?

  1. 港澳地區考生須持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台灣地區考生須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2. 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 (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 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 (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 (祖國 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3. 申請人可以聽、說普通話
  4. 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之學者書面推薦 (於複試時提交)、書寫中文。申請人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大陸研究所有什麼報考類別?

  • 公費全日制研究生。公費全日制研究生在學期間免交學費並享有學校獎學金。
  • 自費全日制研究生、自費兼讀制(在職)研究生。自費研究生在學期間按招生單位的規定繳納學費。

◎大陸研究所報考項目有哪些?

報考會計、圖書情報、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工程管理和審計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及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值為200分);報考其他專業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50分)。報考博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至少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00分)。

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為3小時(個別科目如“建築設計”可多於3小時,但不得超過6小時)。

以上資訊轉載自內地(祖國大陸)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 與陳偉研究所補習班由鯤鵬會彙整,歡迎閱聽人批評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