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內蒙古Day2 :內蒙師大、歡迎晚宴

內蒙古Day2 :內蒙師大、歡迎晚宴

內蒙古Day2 :內蒙師大、歡迎晚宴

 
by 第一組日誌
蒙人有句俗諺:「貴人出門,風雨同行!」
昨日的風雨持續到了早上,伴隨著老天的歡迎,我們在雨中開始了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學伴們的學校:「內蒙古師範大學」。對於內蒙古的學生來說,這只是一個較小的校區,然而對我們來說,擁有一個這麼遼闊的校園羨煞了許多人。

「風吹綠草遍地花,這樣的校園真的好棒!」
 
一開始的開幕儀式,我們展現了台灣的特色,也收到了各路領導的祝福。內蒙師大還請國畫大師致贈了一幅鯤鵬展翅的水墨畫。
第一堂課,由蓋教授為我們講授內蒙古的區域經濟、自然發展與產業的發展。「遼闊、豐富、壯美」和「羊、煤、土、氣」兩句話概括了內蒙古的各種發展面向,並以「守望相助」四字箴言,象徵蒙漢相親相和一家親。
上完課後,我們來到了國藝眾創空間,這是內蒙古師範大學藝術相關學系的系館。每個空間靈活結合教室與工作室,聚集了各路創意英才,激盪出各種不同的創意,包括品牌設計、廣告策畫以及服裝設計等等。
午餐時間到,不同於習慣到學校周圍覓食的台灣學生,我們來到了內蒙古學生常來的學生餐廳體驗平常學生的生活。「一大盤菜只要 8 塊人民幣,真的有夠便宜!」
午休過後,我們繼續開始第二堂課。由七教授為我們講授內蒙古的民族教育。「由小到大、由淺入深、由簡至繁。」在這 70 年來發展當中,教育機構經歷了各種不同的改革,逐漸步向穩定,為國家培養棟樑人才。
參觀學校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內蒙古師範大學生物標本館」,裡面展示了學生與老師親自製作的各種標本。不僅僅是在學校中學習,更將學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在研究上,使學生更加能夠記憶深刻。
 
夕陽隱沒,進入了今日的重頭戲:烤全羊歡迎晚宴。 蒙人對於待客之道有著許多的堅持,「以禮尊賓,以誠待友」為了讓我們有一個美好的回憶,學伴與領導們精心安排了一場在金頂大帳內的盛宴。一開始,服務員們陸續端上許多菜餚,填滿了整個餐桌,並推入兩隻小羔羊。緊接著小羔羊而來的是正裝打扮的蒙族女子們,一邊高歌蒙族的歌謠一邊處理小羔羊。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新奇的體驗,也感受到了主辦單位歡迎我們的誠意。

親愛的長官與學伴們
 

「酷,烤全羊!古時候帝王才能享用的料理,平民吃了是要殺頭的唷!」
 

蒙人習俗:「點桌菜就要點滿桌!」
酒足飯飽之際,烏雲圖婭、蘇楞高娃、額日登木圖,三位蒙族的學伴換上了他們蒙族傳統服飾。「滿桌菜餚與正裝迎賓,是我們對來自遠方的貴客最大的誠意。」 額日登木圖表演了從小學到大的馬頭琴、圖婭跟高娃演唱了蒙族的草原歌曲,大家立刻成了他們的粉絲爭相合影。在內蒙師大與台辦老師的陪伴下,熱鬧的歡迎晚宴順利舉行。

額日登木圖為我們表演馬頭琴
 

烏雲圖婭、蘇楞高娃高唱蒙族歌曲
或許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或許我們有著不同的口音與文化,但想要瞭解彼此的心情卻都是一樣的,透過每一天的聊天和相處,讓我們更親近。 接下來的 6 天,請繼續多多指教!
 
 

第一組和穿上蒙服的學伴合影
 

第二組與烤全羊羊
 

第三組與師大及台辦老師們

出遊日記:

DAY1:呼和塔拉、學伴相見

DAY2:內蒙師大、歡迎晚宴

DAY3:內蒙師大(盛樂校區)、蒙草集團

DAY4:漠南傳奇、希拉穆仁大草原、牧民家訪

Day5:沙漠博物館、成吉思汗陵、康巴什音樂噴泉

Day6:響沙灣沙漠、鄂爾多斯婚禮秀、美岱召

Day7:蒙牛集團、大召寺、內蒙古博物館、惜別晚宴

Day8:珍重再見、機場送別

 

前往鯤鵬2018內蒙古生態文化研習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