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鯤游營》把握機運、提案、尋找同伴

• 時間:2018/01/24~2018/01/25(兩天一夜)
•地點:桃園市復興區(鄉)角坂山復興山莊。
•對象:對鯤鵬會自主規劃交流團有高度提案興趣,提案人及提案人推薦之幹部(註一)、顧問團成員及顧問推薦同學(註二)、2016年鯤鵬會團隊學員。
•費用:報名繳交費用NT1000元,繳交後,除不可抗拒因素,無故未報到,不退還,費用
包含食、宿、課程及台北、桃園、中壢到會場交通。
•活動內容:
分享:由顧問分享2017年鯤鵬會活動經驗。
製作:由參加學員,自組小組,自組規劃完成2018年活動計劃。
輔導:顧問團顧問,分配協助各組,製作活動,提案計劃。
由與會老師、顧問及學員,互相腦力激盪研議、檢討、修正各組提案計劃。
選拔:選擇優秀學員參與第一屆鯤鵬會海外研習營(名稱暫訂,時間預訂於春節後,開學前)
專業。
課程:企畫案撰寫、活動紀錄攝影化、網路宣傳、組隊運作、器識、互動式主題課程、參與
式激勵課程。

眾提案中將選拔優秀提案數案,及選拔優秀學員32名,
可參加2017年2月於南京舉辦之鯤鵬營,
參訪南京創業學院、舉辦豐富的課程。
請同學確認具備有效之護照及台胞證。

 

【活動紀錄】

鯤游營 DAY 1:把握機運

關於寒假的第一周,有群同學立刻選擇了不一樣獨特的行程,從全台各地來到桃園復興鄉《鯤游營》,為的是什麼呢?
 

【隨著夢想出發】

 

 
一早10點集合,隨著一群不認識的同學,大家陸續上車,經歷約2小時的車程,來到了風光明媚的復興鄉。
 
 
 
在這裡是等候多時的工作人員們,早在前一天抵達,進行場地的準備。
 
 
 
在有點陌生和尷尬的破冰遊戲中,大家透過「共通點賓果」慢慢了解一起來同學都是些怎麼樣的人,有沒有機會成為好的出團成員。

 

【前輩的經驗傳承】

 
去年主導出團方向的成員們,以輔導員的身分進行經驗的分享,並且擔任本次《鯤游營》的主要活動策畫。大家有困難就找藍色外套的他們吧

藍色外套不但是本次活動的工作人員,也是去年帶團出去的經驗者!
 
 
「從恩揚的心得分享中,我覺得字字精華,從發想到企劃案的撰寫一步一步的提點與架構出完美的模式。同時分享與鯤鵬會一同成長的故事,從溫州的經驗到上海城市參訪團團長的分享。我覺得恩揚給予我們想法上的延伸,使我們在提案上得到很多啟發。」 by 高啟航 同學。
 

【一個大家長的夢】

大家長李老師也上台分享他的夢想,並不諱言他經歷與身分,也讓許多人擔憂這個活動是否會太過複雜,但對李老師而言,可以分享不同的視野給有需要的人,對他而言。才是目前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
 
 

懂得利用現有的情勢機會與命運才是真正的贏家

大家長李老師的分享
 
「從李老師的課程中,我覺得受益良多,老師從古今的歷史事件與中西文化對比,談論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在不同階段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已經是不可忽略的事實了。」台下的林子元同學和我們分享了他的想法。
在一個上午深度了解去年各團的起因和規劃的動線後,現在開始,才是同學正要挑燈夜戰的時刻。
 

【夜晚,企劃挑戰才正要開始】

蘇威誠坦率地說:「從這次七團中我得到很大的收穫,原本我和我的夥伴有一些想法,也分頭查了許多資料,但其實只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很容易出現盲點,但今天聽完之後得到很多啟發。」
「像是非常重要的,要釐清為何要選擇這座城市,為什麽非這座城市不可。且要做出其他一般參訪無法做出的事,也看到很多學長姐的創意讓我相當驚艷,這次的七團分享讓我們團隊成員發現更多要改進的點,會更加努力修正我們的錯誤,盡全力做出更完美的提案!」
 
 
 
初步的活動規劃,理念契合的成員,每一步都是暑假能不能成團的關鍵原因。
 
讓我們期待這三天的激發,可以規劃出怎麼樣精采的暑期圓夢之旅吧!
 
而復興鄉也以優美的晚霞像是給予同學們深切的祝福。

復興鄉的晚霞
 
 

2018 鯤游營 DAY 2:尋找同伴
鯤鵬會 ·2018 年 1 月 25 日 星期四

 

【坦承團契】

 
健康的心靈建立在健康的身體裡!! 封面的體操照,就是早上吃完早餐後需要好好伸展。
龔老師分享在業界經驗,從工作的意義至擴展創新,同時也提出在工作上最關鍵要素,信用信譽信息
在小組討論中,從同理的傾聽、相互接受與同頻回饋。
並勉勵所有的小學員們,當面對挑戰的心境轉換與調適。
 

『希望經常會破滅,但是 “願意” 操之在我,經常可以實現』

 
今天看到許多厲害的人,大家的想法很有趣,能理解他們的做法,大家對於自己的規劃都有很多看法,也可以每個人都在思考如何為自己爭取去南京的機會,在這裡我發現一件事,大家的競爭力都很高,對於喜歡喜歡競爭的感覺的我來說,我很享受這種感覺,聽過課程上說過一句話「 比起超越更愛競爭」,喜歡大家一起在一個空間一起努力的感覺。 by 逢甲建築系大三李育昇
 

【各組報告】

 

第一次報告與修正,總共二十三組在下午提出自己的暑期圓夢參訪團企劃提案,包含各式各樣的產業類型,大家提出很多特別的城市計畫,從沿海的北上廣地區到西部內蒙古與寧夏地區,激發出許多新的構想。
 
淡江經濟系大四的 何紹綦同學也分享了他的感想:
 
「今天我們自己討論了我們案子,也聽到別人的案子,發現在同一個空間有 102 個人有 102 個腦袋,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維,從無到有想出我們自己的案子,雖然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很有壓力但也很充實,這讓我想到壓力使人成長。
 
「我們小組有針對同一種議題從不同面向切入,並討論出自己覺得最好的東西,並呈現給大家,這件事對我來說試難得的。」
 

 

【臉書宣傳與操作】

 

理解與認識臉書的個性與千萬不可以犯錯的大忌,更深入點入臉書後台實地運作方式。請到擔任鯤鵬會粉絲團的小編,為大家講解實際的操作內容。
 
圓夢提案成團後,粉絲專頁的經營是所有團隊最快的行銷方式,但也是最大的挑戰,透過粉絲專頁的連結互動,推展各自團隊的特色,吸引許多同樣想法的大學生。
 
 
「第一次聽完臉書課,對第一次聽到的我來說很新奇,讓我了解廣告是如何去評估是否需要下廣告的,條列式的講解方法也讓我們對於臉書工具的熟悉度上升。這堂課我會把它定義成臉書說明書,說的比較多的是規則。」by 武漢文化創客營分享
 

【同學討論回饋】武漢文化創客營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發表時間規劃前的討論時間太少,讓大家在準備不足的時間點上台去做發表,讓發表時間變得有點攏長,但也讓我發現這個活動裡面有很多很厲害的人,要不是我不是我之前有參與過的鵬飛營,要不然我早就頭昏腦脹了。
上台讓我發現很多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跟主見,讓我覺得很酷很厲害。
 

上圖其實不是武漢組的同學
 
今天的行程規劃討論的蠻順利的,比起別組我們順利很多,這個結果要歸功於我們每個組員都很有想法,但是在發表意見的同時,可以傾聽的別人的想法,最難得是承認自己的錯誤。
 
講者準備了很多東西,用比較像是聊天的方式與我們互動,但這樣會我們學到的東西比較表面,沒辦法做實際的發揮。
 
我們這種很特別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上台去演講,把每個人在每一塊有獨特的想法變成拚圖組起來,也用最直接的把想法的拚圖組起來,對我說是個很棒的嘗試。
 
 
《武漢文化創客營》by 高大工業管理系大三吳善儒、台大經濟系大三邱弘裕、中央英文系大三蔡宛蓉、朝陽建築大三劉弘毅
 
花絮:
目標是每餐都好吃得不得了,以慰勞辛苦的同學。
還有熬夜討論媒合的輔導員們,大家都辛苦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