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大數據 – 大陸一級戰區!

(本文內容部分摘錄自中時電子報)

大陸為進一步落實國家大數據戰略,構建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體系,以擴大區域性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並推進大數據與雲計算的深度融合,加快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建設,構建大數據安防體系等為本階段的工作重點。 

多省正極力發展大數據等相關產業及應用,以爭食數位經濟大餅。 

台灣在大數據方面的發展,官方以建構政府大數據服務平臺、協助前瞻施政規劃、發展大數據服務新興產業為主要目標,並鼓勵學研單位運用政府大數據進行災害防治、防疫醫療、智慧運輸…等民生面向之研究。民間則以大數據應用於各個產業,追求更快速便捷的資料處理與資訊整合。  

大家一定很好奇台灣在大數據產業有什麼優勢與劣勢,以及與大陸的發展有何差異呢?  

台灣本土的產業特殊,市場人口少是一回事,實際資料來源、應用的實作都沒想像中容易簡單。台灣缺少大陸的地利,但並不缺少天時與人和,台灣的企業也努力將大數據技術應用於各個產業,追求更快速便捷的資料處理與資訊整合。  

而大陸龐大的市場與地利則是最適合大數據發展的溫床,在加上政策的強力推行,大陸方面是大刀闊斧的改革與大量的投入,其成果自然非常顯著。 

大數據是未來的科技發展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大家千萬不要小覷它,在不久後的將來我們的生活會因它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