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鯤鵬會發起者:帶領台灣青年親身認識、體會大陸

青年公社go2017.8.29

鯤鵬台灣青年創業研習營”於8月26日在北京大學開營。在開營儀式上,各位嘉賓紛紛鼓勵此行的台灣青年,抓緊短暫的10天時間,用自己的雙眼去發現北京,用自己的雙腳去丈量大陸。

“鯤鵬會台灣青年創業研習營”於8月26日在北京大學開營

本次台灣青年創業研習營由國台辦海峽兩岸交流中心與鯤鵬會共同舉辦,共有來自台灣清華大學台灣大學東華大學、成功大學等高校的32位同學參加。

“台灣青年需要正確地認識大陸”

談到創立鯤鵬會並籌建研習營的初衷,李勝峰表示:“2014年,台灣反服貿運動給我很大的衝擊,那時我才發現海峽兩岸青年人之間的鴻溝如此之大。台灣年輕人對於大陸充滿了誤解、偏見、扭曲。我常常談到,再多偏見、誤解也傷害不到大陸,只能傷害到台灣。台灣只有真正認識大陸,才能選擇正確的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希望讓同學們自己來規劃一趟線路來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大陸。”

“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這句話的意思是“只要你有所作為,你也可以成為像舜一樣的聖人。”李勝峰用這句經典寄語同學:“你想像的大陸和你看到的大陸,自己去比較、自行體會,告訴你自己,勇敢地告訴你周圍的朋友,無論好壞都是你己真實的想法。”

“你要準備好迎接這裡不那麼好的一面”


華燦工廠總經理李偉國致力於打造一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平台

去年5月,台灣成功大學碩士生李偉國放棄了自己在台灣名企的工作,毅然決然來到北京,成為了北京一家房地產公司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台灣僱員,談到這段經歷,他表示:“其實我在台灣的工作、生活都還不錯,但我看到了自己在台灣未來五年到十年的發展也只能停留在那個高度。我認為那不是單一個體的問題,而是整個環境和市場的問題。

所以我決定來到北京,投身一家大型房地產公司。當時,領導也有質疑,一個台灣人怎麼能在北京賣北京房子給北京人,但其實我的業績還不錯。不過,後來我就發現我想要的不是名企、高薪,我還是不甘心於打工的人生,所以今年4月我和幾個大陸前輩合夥建立了華燦工廠,希望打造一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服務平台。”

“剛來北京的時候,為了能省下點房租,我每天在路上通勤的時間需要3個小時。”李偉國的經歷對這些對大陸充滿好奇的台灣學生是另一種啟示,“未來十天,大家在北京看到的一定是它最好的一面,高樓大廈、歷史韻味和便捷生活,但是寒冬裡的霧霾、擁擠的地鐵和嘈雜的環境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見到。

如果你們只是為了增廣見聞,這一趟定不虛此行。但如果你想擁抱這塊土地,在這裡追求更大的發展,無論是求學、實習或工作、創業,從現在開始就要做足準備,“不接地氣”的台灣人在這里工作是非常困難的事。”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為同學們做了主題為“兩岸關係與台灣青年發展機遇”專題講座

有別於其他交流團,“鯤鵬會台灣青年創業研習營”的行程全部由參與者自主規劃、組和管理。在為期10天的交流中,來自北京多所高校的專家學者將圍繞兩岸關係與台灣青年發展機遇、“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大陸經濟轉型等議題與台灣同學探討交流。學生們還將參訪啟迪之星、華燦工廠等代表性孵化器以及騰訊、OFO等知名互聯網公司。此外,為讓同學們有機會進行實戰演練,主辦方將籌辦小型路演活動,請來訪同學圍繞自身專長、結合參訪收穫提出6個創業提案,並由相關專家進行指導和點評。


同學們將身著統一的白色POLO衫參與各項活動

據了解,台灣青年學生組織“鯤鵬會”由新黨副主席李勝峰發起,致力於推動兩岸青年交流,鼓勵台灣大學生自主提案、規劃、組團並自我管理,組團前往大陸參訪、研習。鯤鵬會的名字源自莊子《逍遙遊》中的鯤鵬精神,以“鯤”自許、以“鵬”自勉,希望台灣青年能夠打開心胸、豐富認識,號召台灣學生面對大陸時,與其接受來自其他人口中的片面觀點或成見,不如自己實際走一趟,用自己的雙腳丈量大陸土地,用自己的雙眼觀察大陸社會,開創不受局限的未來。

青年是未來,公社是平台。

大陸輕鬆走,青年公社go!

文章來源: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HAEy8o9?title_sn/0

Exit mobile version